日本腸道權威醫生傳授!

沒副作用的天然瀉藥:橄欖油
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

兩千多年以前,橄欖油就被當作「天然瀉藥」。


「只是喝橄欖油,便秘就改善了。」
很多人或許會覺得不可思議,
為什麼橄欖油會對便秘有效呢?在歐美,橄欖油
從西元前就被當作一種天然的瀉藥使用。
現今在義大利,小孩子便秘了也會讓他們喝橄欖油。
這是為什麼呢?

食物的營養成分多半在小腸被吸收,
油也不例外,但橄欖油與其他種類的油不同。
 
實驗證明,攝取較多的橄欖油時,小腸的吸收量比較少。
 
表示橄欖油進入體內後,可以順利
由小腸抵達大腸,並且會留在大腸中促進腸道蠕動


每天攝取一∼二匙橄欖油,潤腸排便好順暢。

治療便秘時,
我一開始給患者嘗試的飲食療法就是橄欖油。
對於有重度便秘和瀉藥依賴症的患者,
能運用中藥獲得初步改善。
 
不過有些人成效很好,
 
但相對卻有六個人用此療法無效。
因此我再次翻開醫學教科書,書中介紹橄欖油
可以作為「瀉藥」,所以採用這個方法。

我讓患者在服用中藥的同時也喝橄欖油,
所有人排便都變順暢,最後成功戒除瀉藥。
其中有人甚至單用橄欖油就能控制便秘的狀況。
雖然大量攝取油脂並不好,但只要適量,
一點也不需要擔心會有副作用。

我現在都建議患者,一天攝取一∼二大匙的
「特級初榨橄欖油」,作為對抗便秘的對策。
 
所謂特級初榨橄欖油,
 
就是沒有在工廠精製處理的生橄欖油。
簡單來說,可以想成是直接將橄欖的果實搾汁,
所取得的原味果汁。

變化橄欖油新吃法,最方便的便秘急救好物

生橄欖油依照香氣及純度等還會區分等級,其中
品質最高的就是特級初榨橄欖油,各大超市皆有販售
 
這種油可以直接攝取,但若想要每天吃不膩,
最好還是加入料理中一起食用。
我建議用麵包沾著吃,或作為沙拉淋醬、加入杯麵吃。


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之後不斷傳出有災民便秘,
當時我接受新聞採訪提出的抗便秘的對策,
就是攝取特級初榨橄欖油。
我曾親身嘗試,味道並不差。
現在有些杯麵會加入橄欖油,
但如果想有效對抗便秘,
最好還是自行添加橄欖油。

因食物不足便秘的時候,隨身攜帶橄欖油就很方便。
 
出國旅行因飲食改變而排便困難時,
 
 
攝取大量橄欖油,一定可以改善便秘。
 
本文摘自:《驚人「快便力」》
作者:松生恒夫 譯者:方冠婷 出版社:采實文化

 blog-悠遊蓮田-景麗-部落格

日本腸道權威醫生傳授! 沒副作用的天然瀉藥:橄欖油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遊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