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摩祖師-1  

 

我有明珠一顆

 

白雲守端禪師於方會禪師的座下參禪,

 但是卻遲遲無法開悟。

 

有一天在佛寺前的廣場白雲守端禪師藉著機會

向方會禪師請教佛法,

方會禪師問:「你以前的師父是誰啊?」

 白雲守端答:「是茶陵郁和尚。」

 

方會禪師問:「你可記得茶陵郁和尚是怎麼開悟的嗎?」

白雲守端回答:「師父是因為在橋上摔了一跤後

有所體悟而開悟的,

悟道了以後,他說了一首偈語:『我有明珠一顆,

久被塵勞封鎖,而今塵盡光生,照破山河萬朵。』

方會禪師聽完以後,便哈哈大笑的走了,

白雲守端聽到禪師哈哈大笑的笑聲後愣在現場!

 一直在想:難道我說得不對嗎?

 

為什麼禪師要笑呢?白雲守端百思不解,

他不斷的想著為什麼禪師要笑我呢?

 

幾天下來,茶不思、飯不想,睡也睡不著,有時
 
好不容易睡著了還在睡夢中彷彿被方會禪師的笑聲驚醒。

 

 最後他終於忍不住了,
 
於是他就前往方丈室去請示方會禪師,

並訴說著這幾天來的苦惱,請方會禪師慈悲開示。

 

 方會禪師聽後就跟他說:

「那天你有看到佛寺前在廣場上表演猴把戲的小丑嗎?」

 

白雲守端說:「有啊!」

方會禪師又說:「你比他實在差太多了啊!」

 

 白雲守端大吃一驚,
 
連忙問:「怎麼會呢?請師父指示!」

 方會禪師就說了:「他們愛人笑,你卻怕人笑。」

 

 方會禪師繼續說著:「小丑使出渾身解術,

為的是博取觀眾的一笑,我那天對你一笑,
 
你不但不歡喜,反而吃不下、睡不著,寢食難安。

 

這就是因為你太執著於外境的假相,

而生起得失心所產生的痛苦與掛礙啊!」

 

 白雲守端一聽,立刻就大悟了。

 我們常常會很在意周圍的人對我們的看法、

對我們的批評與評論,聽到好聽的就神采飛揚、

 

心中無比快樂、信心滿滿,

但聽到不好聽的或者是惡意批評的言語就臉色黯淡、

內心倍受煎熬,就有如一顆消了氣的汽球,

覺得人生乏味、無耐,內心充滿著苦痛,而那
 
令心靈受傷的語言與情景卻常常會在心中盤旋、

就如同陰影一般、揮之不去啊!

 

《金剛經》中說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

我們要有「無住」的哲學與精神,

 

我們因為執著而「有住」,所以產生痛苦與煩惱,

當我們的「心無所住」時即能無煩惱、

 

 無罣礙、無痛苦、真心即能顯現、通達無礙!

當我們的「心無所住、心無所著」時就不會
 
被外境所困惑、而影響我們的自在快樂的心情。

 

正如茶陵郁禪師悟道時說的:

「我有明珠一顆, 久被塵勞封鎖,

而今塵盡光生,照破山河萬朵。」

 我們每個人都有光明的佛性,

 只是被塵勞、煩惱所遮蓋了,

 

 所以,我們要做一個可以駕馭心靈的騎士,

 降伏貪嗔痴三毒、去除心中的塵垢,

 讓我們的心飛向光明,
 
 
讓我們的心充滿光與熱,

 早日塵盡光生,見到光明、
 
清淨的佛性,照破山河萬朵。

 
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

 

 

 

 

本文引用自a608608 - 我有明珠一顆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有明珠一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遊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