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圖像珍藏3



當面給人難堪並不是什麼值得稱許的事,



反倒是以同理心的態度他人著想,



才是真正令人敬重的修養....。



 



看到一個人在路上採著了香蕉皮,因此滑了一跤,



你會捧腹大笑,還是會過去扶他一把? 



大文豪海明威的哲學是:(千萬別譏笑不幸的人)。



別人的困窘和不幸,都不是一件可笑的事,



至少不該由旁人來笑,因為那是他個人的事。



 



二次大戰時期,萊德勒少尉服役的美國海軍砲艇停泊在重慶。



這天,

他興致勃勃地參加當地舉辦的一種碰運氣的"不看樣品的拍賣會"。 



那位拍賣商是以惡作劇而聞名的,所以當拍賣一個密封的大木箱時,



在場的人都肯定箱裡裝滿了石頭,然而,萊德勒卻開價三十美元。



拍賣商隨即喊道:(賣了!) 



萊德勒打開木箱,裡面居然是兩鄉威士忌酒,那在戰時的重慶來說,



是極為珍貴的酒。眾人嘩然,甚至有人願意出價三十美元買下一瓶,



卻都被萊德勒拒絕了!



他說,他不久後要被調走,打算用這箱酒來開個告別歡送酒會。



 



當時人在重慶的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也犯了酒癮,

聞訊也趕來停泊的砲艇,他對萊德勒說:(聽說你有一箱醉人的美酒,

我想向你買6瓶,你要怎樣的價格?)



萊德勒想了想說:(我想用6瓶酒跟你換6堂課,

教我如何成為一個作家。) 

 

海明威做了個鬼臉笑道:

老兄,我可是學了好多年工夫才學會這行,



這價格可夠高的。好吧!成交了!)
 



如願以償的萊德勒連忙遞上6瓶威士忌給海明威。



接著5天裡,海明威不失信用地給萊德勒上了5天課,



萊德勒很滿意自已6瓶酒就能得到美國最著名的作家指點。 



海明威眨眨眼說:(你真是個精明的生意人,

我只想知道,你其餘的酒,你會偷偷喝幾瓶呢?)



萊德勒說:(一瓶也沒有,我要全部留在開告別歡送酒會用呢!) 



後來,海明威有事要提前離開重慶,萊德勒陪他去機場,

海明威微笑道:(我並沒忘記,現在就給你上第6堂課)。



在飛機的轟鳴聲中,海明威說:



(在描寫別人前,首先自己要成為"一個有修養的人".....)



海明威繼續說~
(第一要有同情心,



第二要以柔克剛,千萬不要笑不幸的人。)
 



萊德勒說:(這跟寫小說有甚麼相干?)



海明威一字一字地說:(這對你的生活是至關重要的。)



正往飛機走去的海明威突然轉過身來,大聲道:



(朋友!你要為你的酒會發請柬時,



最好先把你的酒抽樣檢查一下!再見!我的朋友。)



 



回去之後,萊德勒將每瓶酒一一打開,發現裡面裝的都是茶。



他這時才明白,海明威早就知道了實情,卻隻字未提也沒有譏笑



的意思,依然遵諾踐約。



此時,萊德勒才懂得,"一個有修養的人"的含意。 



如果說~要用貶低別人,才能得到自我的價值認同,



那麼這個人的心必定是不美的,是醜陋的。



當面給人難堪並不是值得稱許的事,反倒是如海明威般,



以同理心態度為人著想,才是真正令人敬重的修養。 



 *本文引用自~"沒有糟糕的事情,只有糟糕的心情"一書*



 



曾經也有人這麼對我說過:



(妳讀那麼多書,都沒有頓悟!我只讀一本書,我就悟了!)



(咦?我有讀很多書嗎?)



雖然當時我很駑鈍,但後來還是明白了那句話的含意。



 



 







 ><本文引用自linda6974 - 不要當面給人難堪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不要當面給人難堪…….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悠遊蓮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